70种垃圾断舍离一秒变资源 · 绿宝会员年轻化年均增46%

(吉隆坡28日马新社讯)“放错地方是垃圾,放对地方是资源,当每个人学懂可回收资源,自然会减少浪费,同时也能替自己累积成财富。”

Karun Hijau绿宝回收与都市碳仓创办人陈治宏说,我国在2015年推动垃圾分类成效不大,至今很多人仍不懂分类,造成许多可回收物品丢弃在垃圾场,制造不必要浪费。

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直言,要纠正大人的旧习惯比较困难,因此其团队早期与学校合作,办回收活动及教学生分类,透过教育学生,再由学生指导家长的效果会更好。

他提到,可回收的资源有8大类,纸类、塑料、金属类、电器与电子物品、衣服、玩具、玻璃及再用物品,并可细分至少70种资源。

“在学校办回收活动,收集到最多是遗漏在学校的水瓶,小孩隔天会带新水瓶上学。非洲很多买家来我国找资源,水瓶、旧电器电子产品是他们首选,只要弄干净维修好,在当地变成有品质的进口货,我们这里却不懂得珍惜。”

陈治宏指出,为了鼓励人们减少浪费资源,绿宝制定回收分数奖励系统,凡会员参与回收,每公斤可获取1个绿色奖励分数(10个绿分相等于1令吉),累积后可兑换更高价值的物品,甚至可兑换成捐款,用作慈善用途。

他说,目前会员登记人数平均每年增长46%,从2016年95人至目前800余人,大部分是40岁以下。

“50%活跃会员的一年回收量超过400公斤,不活跃者也平均贡献150公斤,长期下来累积可观奖励。懂得回收好处的人是不会乱消费,更积极参与回收减少浪费。”

他也表明自己不热衷推广零垃圾,尤其是限行令期间需要外卖服务,无可避免使用塑料袋,追求零垃圾显得不太实际,反之懂得正确回收管道,就不会变成破坏环境的垃圾。

对于很多杂物家庭,他主张先把东西丢了就能断和舍,一些老人家常不舍得丢掉有回忆的旧物,若要保留的应该是人事物所体现的精神及正面感受,而不是物品本身。

Source: https://www.bernama.com/man/news.php?id=1926398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Whats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