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业能创造上亿收益 · 环境课题无需假手外劳

(吉隆坡28日马新社讯)回收行业在很多人眼里是肮脏、辛苦及低价值行业,可是在回收专家眼中却像未经打磨钻石,随时能创造上亿令吉的行业。

根据大马固体废料处理管理机构最新数据,我国固体废料回收率在2020年已达到30%目标,平均每日回收物达1万4901吨,并放眼2025年回收率可达40%。

Karun Hijau绿宝回收与都市碳仓创办人陈治宏指出,如果每吨回收物平均带来1000令吉收入,一年的回收市场价值就高达逾55亿令吉,随着回收率不断提升,商机就无限扩展。

他解释,所谓的商机不仅是把回收物卖给厂商,还有上门回收服务费、与绿色企业合作及对接、共享物流运输、二手物品销售等。

他说,公司创立初期专注在大型活动的回收量,回收收入占总营业额80%以上,从2018年起重心转移到上门回收服务费,回收收入降至60%,上门回收服务费占25%,其余15%是二手物品销售。

陈治宏也是一名独立财务顾问,他在2014年当2年环保义工后,发现回收行业潜能,跨界开创绿宝科技,并招揽擅长处理电子废料的好友吴治卫、Eco Ocean空间共享社创办人林兴安等人扩大管理团队。

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强调,企业必须定位清晰,才能吸引有素质企业、非营利组织及社区组织合作,同时必须控制好资金运用及现金流,才能永续经营。

他说,尽管目前公司累积亏损逾10万令吉,但资金主要用于开发自动化系统,那是一项能在未来创造庞大收入的投资,前期阵痛是必须的。

“阿里巴巴是以微商为切入点,把很多微商结合起来,我们是以回收为切入点,把很多回收机构结合起来,未来也会有完整付费系统。”

矢志成为“回收界阿里巴巴”的陈志宏透露,曾有投资者看中绿宝企业模式,条件是公司必须迁移到新加坡经营,他断然拒绝,坚持绿宝科技必须立足大马,再放眼东南亚。

他未来愿景是让绿宝科技上市或与商家结盟扩大业务,以及把自动化系统复制到东南亚国家,届时当地缺乏什么类型回收厂,就能把大马厂商引进到当地,创造更多商机。

他也鼓励有热诚的年轻人涉足绿色项目,只要点子不错,容易获取得数码创业资金,倘若运营经验不足,可以与绿宝科技合作,互相借力开创新机会。

他希望人们以专业角度看待回收行业,像“重塑新生”计划(Reimagine Plastic)发起人是大学讲师,他也坚持公司不用外劳,国家环境课题不应该交给外劳处理。

新闻摘自: https://www.bernama.com/man/news.php?id=1926401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Whats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