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达人:祸害不亚于稀土厂 · 管理电子废料+用心=救地球

(吉隆坡13日讯)莱纳斯在我国设稀土加工厂事件引起民间巨大反弹,勾起国人对放射废料课题的关注,但许多人不知,每户家庭的电器及电子产品若处理不当,所制造的电子废料祸害也非同小可。

马年产36.4万吨
根据联合国数据,2019年大马产生36.4万吨电子废料,平均每人生产11.1公斤电子废料,这数据逐年增长。

Karun Hijau绿宝回收与都市碳仓公司电子废料负责人吴治卫指出,电子废料排放的有毒化学物质是肉眼看不到的,但长期接触者的健康会受影响,更严重是会污染土壤,伤害大自然环境。

吴治卫:电子产品含毒
他说,很多人不知自己常用的电子产品含有毒成分,如电池内的化学液体有毒、旧款电脑荧幕含水银、智能手机内有稀土成分,这些有害物质若渗透泥土,造成土壤变质及地下水污染。

他在上世纪的90年代从事维修电脑工作,经常面对电路板上的元件损坏而需要焊锡,当时不知道焊锡丝是有毒的,那两年一直偏头痛,后来停止维修电路板,改为更换零件,身体状况才改善。

回收商处理方法是关键
吴治卫接受《马新社》访问时提到,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虽会把旧电器电子产品交给回收商,以为解决电子废料问题,但回收商最终如何处置电子废料却不得而知。

“回收商怎样处理电子废料也很关键。是否分解及交给合法厂商,或只取有价值零件,其余送去土埋场?我们做回收的宗旨是尽量不让电子废料回到土埋场,让它们能再循环利用。”

吴治卫:管理电子废料从个人做起,为地球贡献一份力量。

国人欠缺危机感
对于电子废料管理意识,他认为,我国在这方面欠缺危机感,直到莱纳斯课题介入,人们才意识到科技产品内的芯片都有稀土成分。

他坦言,政府有需要加强电子废料管理,必须雇佣专才管理,同时在科技产品更新率越来越快,有必要制定政策向制造商征收税收,让业者对自家产品用后过程负上一定责任。

他举例惠普公司曾在全球推动空墨盒回收计划,虽然背后目的是杜绝仿冒及商业目的,但也能达到环保效果。

尽管如此,他认为,管理电子废料可从个人做起,谨慎选择有执照的回收商,同时分类回收物,特别处理有毒物品如电池存放在矿泉水瓶内防漏、旧灯管灯泡要包好避免打破,为地球贡献一份力量。

电子产品坏了先修勿弃
科技日新月异,在电子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,如何解决浪费资源及电子废料污染的问题,电子废料回收达人自有妙招,但“老派”做法不仅减缓环境污染,在生活及人际关系上也能发挥极佳助力。

吴治卫说,推陈出新的电子产品已然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,以致一些还能操作的旧物最终躺在土埋场。

他提起年轻时影响他至深的一篇报道,内容指台湾一位老妇在婚礼上用洗衣机比喻婚姻,若依说明书使用,坏了先维修,机器的寿命会较长;人际关系亦然,当夫妻激烈吵架,双方优先考虑修补关系,才能走得更远。

他解释,这里头包含科技方便对人类行为产生微妙的潜移默化,面对不好的事与物便随意更换,连修复也没作努力,这些值得深思也成了日后自己做事的一种思维。

电子废料需妥善处理,以免造成伤害。

从事电脑服务近30年的他说,在1994、95年电脑初登陆市场时期,电脑属于专业工具且价格不菲,销售员需教顾客如何使用,若电脑有问题会协助安排维修,不像现在轻易淘汰一台电脑。

他说,当年没有回收行业,旧电脑丢弃在路旁是无人处理,因此,他在1995年开始回收顾客淘汰的旧电脑,一直到2000年有电子废料回收厂,才动用罗里载走仓库里百多个大电脑荧幕,卖给回收厂。

回归基本教育 只购真正需要的
吴治卫提到,我国有各类维修人员,从电子产品、各种家电到车子都有人懂得维修,而且收费一般都合理,消费者应优先考虑维修,除非没有更替零件则另当别论。

他举例,澳洲会细分维修领域,如冷气安装、冷气保养、冷气拉电线属不同维修专业,需要申请不同的执照,维修费相对变高,我国则没有细分维修专业,可能一人就能完成维修工作,降低维修成本。

“我们人类每天创造的垃圾是以吨计算,3天垃圾车没到,就是一堆垃圾。这始终要回归我们自己,要有维修旧物及只购买真正需要物品的思维,这是最基本的教育。”

他一直秉持修补及使用旧物的老派做法,就算经常需要跟进最新科技资讯,但这习惯让他不沉迷于追逐新科技产品或陷入无限欲望中,生活反而过得轻松自在。

新闻摘自: https://www.sinchew.com.my/content/content_2442211.html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Whats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