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错是垃圾,放对亿亿声 商家:回收业如未经打磨钻石

(吉隆坡28日讯) 回收行业在很多人眼里是肮脏、辛苦及低价值行业,但在回收专家眼中,这领域不仅可透过业务外包方式为国人创造无限零工就业机会,而且简直像试未经打磨的钻石,随时能带来数以亿计令吉的收入。

大马固体废料处理管理机构最新数据显示,我国固体废料回收率于去年达致30%目标,平均每日回收物达1万4901吨,2025年回收率预料可达40%。

Karun Hijau绿宝回收与都市碳仓创办人陈治宏说,若每吨回收物平均带来1000令吉收入,一年的回收市场价值就高达逾5亿令吉。

他表示,所谓的商机,包括回收物卖给厂商、上门回收服务费、与绿色企业合作及对接、共享物流运输、二手物品销售等。

“此外,网络科技助力下,零工经济已成热门新工作模式,传统行业包括环保回收业可透过业务外包方式,为国人创造无限就业机会。

在回收行业,从上门回收、把回收物放到二手市场售卖、升级再造新产品等环节都需要不同类型人员处理,透过网络回收平台可创造很多零工经济机会。

他说,过去回收物品都依赖全职回收商或慈善团体,如今透过网络平台可凝聚符合资格司机,提供安全可靠的上门回收服务;这不仅解决用户的物品回收问题,也为司机带来额外收入。

“很多人成为电召车司机,惟车龄超过10年就不能载人,若有旧车,载回收物品就不会心疼,也能共享运输。”

提升自动化系统

陈治宏接受马新社专访时,这么说。

目前绿宝平台旗下有约10名回收司机,由于还在提升自动化系统,暂时只能靠人力分配工作给司机,非常耗时耗力。

陈治宏说,“一旦完成自动化系统,用户人数大增,每天若有100份回收工作,届时需要大规模招揽员工加入司机行列,其运作如电召车司机。”

他表示,去年政府实施行动管控令期间,金马仑菜农面对蔬菜运输问题,他号召朋友响应,在网络效应下,一天收到几百则留言,必须耗时几天时间回覆留言及调配回收司机载送菜箱。

“我们有市场,只是你是否做好准备?”

二手市场方面,陈治宏说,该公司目前主力在开发自动化系统及整合各方资源,所收集到的可循环使用物品如书本、家具等会整批出售,或交给有兴趣者转售及共享盈利。

他也和多个单位包括手作师傅、设计师等合作进行升级再造,善用回收物创造新产品,让原本只能丢在垃圾场的破物变成亮眼创新产品。

他举例,曾把回收的旧缝纫机交给手作师傅,透过后者的木工技术及创意,化为有收藏及实用价值的咖啡桌,再以2888令吉售出,这不仅赋予缝纫机新生命,也带给手作师傅额外收入。

“公司创立初期,专注在大型活动的回收量,回收收入占总营业额80%以上,从2018年起重心转移到上门回收服务费,回收收入降至60%,上门回收服务费占25%,其余15%是二手物品销售。”

陈治宏也是独立财务顾问,他于2014年当2年环保义工后,发现回收行业潜能,决定开创绿宝科技,招揽擅长处理电子废料的好友吴治卫、Eco Ocean空间共享社创办人林兴安等人扩大管理团队。

他说,目前公司累积亏损约10万令吉,资金主要用于开发自动化系统,一项能在未来创造庞大收入的投资。

矢志成为“回收界阿里巴巴”的陈志宏说,曾有投资者看中绿宝企业模式,条件是公司必须迁移至新加坡经营,他断然拒绝,坚持绿宝科技必须立足大马,再放眼东南亚。

他的未来愿景是让绿宝科技上市或与商家结盟扩大业务。

他鼓励有热诚的年轻人涉足绿色项目,只要点子不错,容易获取数字创业资金,若运营经验不足,可以与绿宝科技合作,互相借力开创新机会。

国人不懂垃圾分类

“放错地方是垃圾,放对地方是资源,若人人学懂可回收资源,自然会减少浪费,也能为自己累积成财富!”

陈治宏说,至今很多国人仍不懂垃圾分类,造成许多可回收物品弃于垃圾场,造成不必要浪费。

“要纠正大人的旧习惯比较难,因此团队早期与学校合作,办回收活动及教学生分类,再由学生指导家长。”

他指出,可回收的资源有8大类,即纸类、塑料、金属类、电器与电子物品、衣服、玩具、玻璃及再用物品,并可细分至少70种资源。

“在学校办回收活动,收集到最多是遗漏在学校的水瓶,小孩隔天会带新水瓶上学。非洲很多买家来我国找资源,水瓶、旧电器电子产品是他们首选,只要弄干净维修好,在当地变成有品质的进口货。”

为了鼓励人们减少浪费资源,绿宝制定回收分数奖励系统,凡会员参与回收,每公斤可获取1个绿色奖励分数(10个绿分相等于1令吉),累积后可兑换更高价值的物品,甚至可兑换成捐款,作为慈善用途。
 
他坦言不热衷推广零垃圾,追求零垃圾显得不太实际,反之懂得正确回收管道,就不会变成破坏环境的垃圾。

对于有很多杂物的家庭,他主张先把东西丢了就能断和舍,一些老人家常不舍得丢掉有回忆的旧物,若要保留的应该是人事物所体现的精神及正面感受,而不是物品本身。

Source: https://www.enanyang.my/要闻/放错是垃圾放对亿亿声-商家回收业如未经打磨钻石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WhatsApp